孔德领 教授(PI)

头像


孔德领  教授

邮箱:kongdeling@nankai.edu.cn

电话:022-23502155

办公地点: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分子生物研究所103


研究方向:心血管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

1) 小口径人工血管材料:侧重于构建多功能活性血管支架材料。通过静电纺丝、熔融纺丝方法制备可降解的微纳米纤维血管材料,设计和优化血管材料的孔结构、纤维取向、力学性质和降解行为;对血管材料进行活性修饰、功能化修饰,固定生长因子、抗凝血分子、内皮细胞捕捉分子和血管活性物质等。实现快速细胞化、内皮化、中膜和外膜再生;随着材料的完全降解,血管完全再生,结构和功能与天然血管相同,维持长期通畅。

2) 干细胞治疗缺血性疾病:对常见的心肌缺血、下肢缺血、肾脏缺血等疾病开展干细胞治疗,主要是间充质干细胞和诱导多能性干细胞(iPS);制备干细胞移植载体材料,主要是各种活性水凝胶,调控干细胞的增殖、分化、分泌和提高移植干细胞的存活率;发展新型分子探针,对移植干细胞进行示踪研究,揭示移植干细胞在体内的行为、功能和命运;利用材料和工程手段对干细胞进行处理,调控干细胞的功能,包括对外泌体分泌和外泌体功能的调控;对干细胞进行功能化培养,提高干细胞增殖能力和抗凋亡能力等。

3)其他生物材料,包括药物控制释放、纳米药物、纳米疫苗,包括神经、皮肤、软骨等组织修复与再生材料。


工作&教育经历:

工作

2018/11-至今,南开大学科学技术部部长

2003/9-至今,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

2017/6-2018/11,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

2004/12-2017/6,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

2007/12 -2008/2,瑞士日内瓦大学医院心血管外科,项目:Tissue engineering of blood vessels. 导师:Beat H Walpoth

2006/11-2007/2,加拿大女王大学生理系,项目:Stem cells based treatment of myocardium infarction. 导师:Luis G Melo

1998/9-2000/9,德国罗斯托克生物工程中心,项目:类风湿关节炎和系统性红斑狼疮免疫吸附剂。导师:Horst Klinkmann

2000/9-2003/8,哈佛大学医学院,项目:骨髓干细胞和基因疗法对心血管疾病的治疗。导师:Victor J Dzau

教育

1994/9–1997/6, 南开大学,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, 博士, 导师: 俞耀庭

1989/9–1992/7, 南开大学,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, 硕士, 导师: 孙君坦

1985/9–1989/7, 南开大学, 化学专业, 学士

 

社会兼职:

2016年入选世界生物材料与工程国际联合会Fellow

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,第九届,常务理事

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,第十届,理事

中国生物材料学会,第一届常务理事

中国生物材料学会,第二届常务理事

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心血管生物材料分会,副主任委员

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,第一届技术委员会委员

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血管器械分会第一届委员会,分会常委

血管植入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(重庆)学术委员会,常务委员,副主任)

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

国际血液净化学会理事(环太平洋地区办公室负责人)

中国材料学会理事

天津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,组织工程分委会副主任委员

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

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

教育部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与器械工程研究中心(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),学术委员会委员

Journal of Tissue Engineering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编委

Regenerative Biomaterials编委

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编委

国际生物医学工程杂志编委

 

获奖&荣誉:

指导博士研究生的“神索—全球首创新一代神经导管”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。

“心血管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团队”获得天津市模范集体

2019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,生物活性材料在治疗缺血性疾病中的促血管再生作用。

2018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,真菌疏水蛋白自组装分子机制和材料表面修饰功能的研究。

20188月,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,心血管组织工程团队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荣誉称号。

2018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,真菌疏水蛋白自组装分子机制和材料表面修饰功能的研究。

2018年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,用于生物活性物质递送的纳米和水凝胶载体的构建和应用。

2016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,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新型疗法的基础与应用研究。

2015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,肿瘤早期诊断及靶向治疗用纳米系统的构建及应用。

2014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,超分子水凝胶的制备及生物医疗应用。

2013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

2010年入选协和学者特聘教授

2010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,结合干细胞及基因疗法的心血管组织工程研究

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,

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,高性能血液净化医用吸附树脂的创制

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

2006年天津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,红斑狼疮DNA免疫吸附等四种血液净化吸附剂开发研究。

2006年天津市第八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

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